撒切

墩子工罢了x

插翅难逃5

      高风被眼前的人从地上拽起来,他看到散落在一旁的鱼蛋和摔得稀烂的灯牌,心有余悸。

      “你没事吧?”何细魁拍了拍衣服上的尘,有些担心地问小邮差,可对方低着头一门心思在打理自己的衣服,完全没有回应他。何细魁不想多事,绕过人朝巷口走去,哪知身后的人却拽住他手臂:“谢谢你啊!我听不见,谢谢你救我。”

      何细魁回头,这才看清小邮差的脸:“你听不见?”

      “对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能和我讲话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不是先天的,而且我会唇语。”高风在自己嘴边比划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第一次见到会讲话的听障人士,何细魁也有些好奇,但是他现在去赴约要紧,只能和小邮差匆匆道别:“鱼蛋这条街上没有,不过牛杂很好吃。”他指了指街边的牛杂店,便挥挥手走出了巷子。

      高风又说了几句谢谢之后,目送这位好心人离开。他看了看街边的牛杂店,又看看地上散落的鱼蛋,决定还是再买一份牛杂回家。


      何细魁到了见面地点,时间已经6点过半。眼下正是下班高峰,交通拥堵,他很庆幸自己提早出门。本以为还要等好一会儿,哪知他手里的烟才抽了一半,两辆车便朝他驶来。

      这里是一间废弃的造船厂,弃用的木材和大大小小的船只堆放得到处都是,自然也形成了躲避屏障。他见七八个人从车上下来,却没有哪一个像是猛鬼。为首的人别着枪问明他的来历又一番搜身之后,将他带到工厂深处。

      他们穿过一片像是船只坟场一般的破败场地,来到一个车间内。此时区万贵正靠坐在双人沙发的一侧抽着雪茄。

      “鬼哥。”何细魁拘谨地问好。

      “坐。”区万贵抬抬下巴指了指旁边的凳子,亲自给何细魁倒了一杯茶。

      小喽啰受宠若惊,连连点头说着谢谢,战战兢兢捧着那杯茶喝也不是不喝也不是。

      区万贵见他这样子觉得好笑,语气有些轻佻地问道:“听说你车开得不错啊,我这里缺司机。”

      何细魁点点头,把茶小心放到茶几上后认真回答:“我会开车。”

      “以前还赛车?成绩怎么样?”区万贵抽了一口雪茄,像是随口一问。

      不过能问出这个问题很显然眼前的猛鬼事先已经调查过他。既然如此,何细魁也不打算遮掩,一五一十汇报出既往的战绩。

      可过了好一阵,他也不见区万贵有所回应。何细魁有些焦急,但又不敢贸然询问对方的意见。就在这时,区万贵拿出一个文件夹递到何细魁手里。他打开一看,是他老爸高利贷欠条的复印件,旁边贴着他妹妹的照片。

      何细魁大惊,他看着妹妹憔悴的面容,眼泪都快涌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“我让人来通知你,没想到他还挺会传话。”区万贵抖落了一些烟灰,接着又抽了一口,“你能想着来,说明也是看得上我这份活儿。”

      何细魁有些惊讶,难不成这猛鬼一开始就盯上了他。

      区万贵起身,高大的身型站在何细魁面前着实压迫感不小。他抽走文件夹,开始认真谈起条件:“帮我做点事,这笔钱就帮你还了。具体说来无非就当司机,偶尔会送一些东西,这些你都是熟手。时间不会很长,最多两个月。”

      一想到区万贵很早就在算计他,何细魁内心生出莫明恐惧,可还清欠款和兄妹团聚这么丰厚的报酬又强烈吸引着他。

      正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,何细魁稍作衡量,便应承了区万贵的要求。现在他接手的第一份工作,就是把这头让人完全捉摸不透的猛鬼安稳送回茶果岭。


      一周时间很快过去,温明岙上班以来的第一个值班也接近尾声。整个过程虽说难度不小,但好在没有遇到什么危险。现在张崇邦一队人员都能全须全尾坐在酒楼里吃海鲜,着实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“干杯!”

      “干杯干杯!”

      张崇邦带头将杯中酒水一饮而尽,又立马斟满举杯起身:“首先,这次值班无惊无险安全结束,辛苦各位了!其次……”他拍了拍坐在身边的温明岙,对方很识相地也一同举杯起身,“让我们再次欢迎阿岙加入我们警队!”

      众人掌声欢呼声聚成一片,尤其是张伟杰和倪峰二人,简直是御用氛围组成员。

      “谢谢,谢谢!”被热情所包围的温明岙整个人也十分兴奋:“我很荣幸能够加入邦主的队伍和大家一起共事。各位对我而言都是经验老道的前辈,这次值班调查也依仗大家多多帮助多多包容,我才能安全顺利结束。今后也请各位不吝赐教!”说完便和大家一一敬酒。

      喝完这一轮,大白鲨拉他坐下,碗里已经放了两只虾饺:“吃点东西垫一垫先,待会儿喝多了吐都没得吐,有你难受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多谢多谢!”温明岙满脸笑意,听话地坐下来乖乖吃东西。

      “岙哥你不用担心,喝多了峰佬送我们回家。他现在烟酒不沾,就适合来给我们收尾。”张伟杰使唤起表妹夫来一点也不客气,不过他们多年好友,再加上倪峰为人热情周到,这点小事自然不会拒绝。

      “是啊,我就负责送各位大佬回家,请不要客气差遣我啊。”倪峰立马应下这档差事,“话说岙哥住在哪啊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住玫瑰教堂旁边,临街的那一栋,待会儿我要真喝瘫了可就赖上你了!”温明岙今晚兴致很高,与大家熟络起来之后也开始打趣玩笑。

      “我记得玫瑰教堂旁边以前是警察公寓。”结束了值班的唐飞放松不少,也加入到聊天当中。

      张崇邦一愣,转头问大白鲨:“是吗?我怎么没听说?”

      大白鲨喝了口酒回忆道:“这都好早之前的事了。中心花园那里有两栋楼不够住,又在玫瑰教堂旁边盘下一栋老楼翻新了当警察公寓。不过十几年前已经卖出去了,警员家庭可以低价购入,但是很多人也不愿意买老楼,就都搬走了。阿飞居然知道?”

      “新爷以前住那里啊,不过三年前他也搬走了,同女儿女婿一起住在新界。退休了也该换个环境了。”唐飞自从荃湾追车的意外之后就过分自责,时不时会去陪陪被他牵扯进车祸而瘸了腿了老同事。

      “你说的新爷,是不是在机动部队工作过?”温明岙隐隐觉得和唐飞认识的是同一个人:“几年前好像因为一场意外腿脚就不太好了,是他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你认识他?!”唐飞很惊讶。

      “他以前住在我家楼下,三年前女儿结婚搬走了。他最早和我爸是同事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爸爸也是警察?”张崇邦没想到温明岙居然也是警察的儿子:“那他现在应该也退休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我父母在十三年前的一场事件中去世了……不过那个案子已经圆满了结,凶手也已经服法。当初公寓出售时我妈觉得离我中学比较近,就劝说我爸买下来了。幸得二老给我留了这个房子,不然后面这些年,我恐怕会流落街头。”温明岙语气逐渐轻松地讲着他的过往,“说来,我父母的案子能尘埃落定,邦主也有功劳!”

      正在思考着什么的张崇邦突然回过神来:“我?我不记得我有处理过警员遇害的案件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是你参与破获的一起劫杀案,那起案件的凶手也正是杀害我父母的凶手。当初我爸抓了他哥,他一直怀恨在心,所以趁我父母有天晚上散步的时候下了毒手。最后还是你和另一位警察冲进匪窝揪出那个贼的。”温明岙的语气中充满着感激与仰慕。张崇邦这才回忆起十三年前的那个雨夜……


      “邦主!前面就是11栋,我们的车根本进不去!”大白鲨隔着雨声不得不提高音量。今晚大雨滂沱,他们临时接到消息,说市中心一起劫杀案的嫌疑人就在前面这一带老街区出没。

      香港的老街区房屋密集且空间狭小,有的地方楼与楼之间的距离一步便能跨过去,在这种地方抓一个嫌疑人无疑是大海捞针。而为了不过分惊扰居民,警方决定派人员封锁进出这一带的各条通路,再由两个小队潜入目标楼栋进行排查。

      张崇邦看了一眼时间,刚好八点。大雨将本会出现在路边的摊贩和行人都锁在了家中,这无疑帮了警察一个大忙。可这倾盆而下的雨水也让排查小分队前进受阻。

      通往目标楼栋的巷口被本该外出摆摊的推车堵住,警方的车根本进不去。雨越下越大,生生拍打得人心焦急。张崇邦稍作衡量,决定冒雨进巷。此时雨伞已无大的用处,他翻出两套雨衣丢过一套给身边的青年。

      “阿敖同我下车,其余人守在这里。如果一小时后我们没有出来,大白鲨和周公跟上。如果有人出来但是手里没有手电筒,直接开枪。”张崇邦安排好初步的战略计划,准备开门下车。青年却一把拉住车门问道:“直接开枪?!万一打错人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“他们有分寸的,警察也不能犯法啊。走吧!”张崇邦给青年整理了一下雨衣,推着人一起踏入暴雨之中。

      这位青年正是邱刚敖。那时他才入警队一年,刚过了见习督察这段考察期,正式拿到督查的职级。在旁人看来,他是名牌大学高材生,毕业后立即考上督查,考察期结束又顺利转正,一切都顺风顺水。可他一开始并不打算做阿sir ,直到他身为警察的父亲因公殉职,次年母亲也因病离世,他才突然决定“子承父业”走上警察这条路。

      或许是父亲对他的耳濡目染,亦或许他本身在做警察这方面也颇有天赋,邱刚敖不论是在警察学院还是在警局里都是排得上名的优秀人物。这也是张崇邦看重他的原因。这么多年来带的新人数不胜数,也就邱刚敖最合他心意。加之二人性格投缘,久而久之师徒之间也生出了浓厚的友谊,甚至被大白鲨调侃为“忘年之交”。

      现在这两位“忘年交”正冒着大雨艰难走向11栋。

评论(1)
热度(9)

© 撒切 | Powered by LOFTER